2016/4/19

       老爸害怕給阿公阿嬤還有一些親戚鄰居朋友知道她生病了,而且是個要領重大疾病卡的食道癌。一開始都是用胃潰瘍跟大家說去看醫師還有不能晚睡不能喝酒不能太累。因為食道癌會影響進食,所以在做電化療前都要裝胃管或是鼻胃管,一開始老爸跟醫師說要裝胃管,老爸覺得裝胃管就可以再隱瞞一段時間,醫師、個案管理師包括我們都覺得不要裝胃管,裝胃管洗澡不方便還要開刀,這件事情大家早晚都會知道坦然告訴大家就好了,老爸想了一想就聽我們的話裝鼻胃管。

   裝鼻胃管的前一天,老爸跟阿公說了實話..........

   老爸說:爸~我明天要裝鼻胃管,我食道有個腫瘤。

   阿公居然很冷靜地說:好那就去裝,不要怕給別人知道。

    我阿公80幾歲了,身體還算健康,吃不胖體質,早上會做運動,不菸偶爾晚上吃飯會喝一瓶台啤。當我看老爸要親口跟我阿公證實這件實情的情況,我感覺得出來老爸有口難言眼淚快飆出來的樣子,因為老爸不想讓阿公擔心,阿公很冷靜但看得出來他很擔心,一開始阿公只知道胃潰瘍,阿公就跑去問胃潰瘍吃不下要吃甚麼,有人告訴阿公吃山藥排骨稀飯,阿公就叫嫂嫂煮給老爸吃,之後我們買亞培一瓶快200元,平常很省吃儉用的阿公居然說很便宜吃得下去最重要。這讓我看清楚一件事情,到這種情況錢已經不是問題了,就連老爸也看破了,老爸說:「等我治好了,我們出國去玩吧。」

        老爸裝鼻胃管也是打麻藥睡著給醫師裝,老爸不想感覺不好,嫂嫂還有二哥女友(護理師)陪同去長庚裝鼻胃管。回到家二哥女友(二嫂)護理師教我們怎麼固定位置怎麼灌食,老爸幽默地說:「我變大象了。」

    老爸的鄰居朋友義叔叔來分享他的抗癌事蹟,義叔罹患口腔癌到現在已經快9-10年,也裝過鼻胃管,但就算現在鼻胃管拆掉了他還是不能吃,因為口腔癌的嘴巴無法咀嚼,所以只能喝流質的食物,他說心情保持樂觀不要去想,也安慰老爸說你身邊很多人陪著你,很幸福。現在就要開始把生活作息調整好,運動很重要,義叔叔他告訴我們做化療會影響到幾年後的血管會硬化所以都要運動才會改善。

    我很佩服義叔叔,因為不能吃但是義叔在小吃店工作,每天都在看一些好吃的飯麵類食物卻不能吃。或許我們眼前看到義叔是很樂觀地但是在治療的時候是多麼的難熬,老爸說義叔在治療的時候晚上都睡不著都要強迫自己吃安眠藥,安眠藥都吃到4顆的劑量還是睡不著,因為在治療期間特別會胡思亂想,老爸說他現在也是,所以醫師都會開安眠藥給老爸。老爸說大家都叫她不要想太多,但是他不能控制自己,夜深的時候就是會去想,所以睡前我們都會去陪老爸聊天陪伴老爸。之後就沒有一直告訴老爸不要想太多,我們反而是轉移他的注意力聊別的事情。

   裝鼻胃管的老爸一開始不想出門,我們一直說服情況下還是跟我們出去走走,我問老爸你會不會在意別人看你的鼻胃管?老爸說:「不會啊因為我又不認識他們,沒差拉!」生病的時候千萬不要整天待在家,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放鬆心情唷!

                                                                                            13340418_1320743911275915_1752124378_o.jpg

 

 

 

 

 

 

 

 

 

 

復興鄉和平吊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道癌 抗癌日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 的頭像

    阿爸抗癌日誌

    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